無意間看了一篇寫著雙連站的蓮藕湯。

我就想起住在附近的一段日子。

碩士三年級,每天都要家教,索性就以家教為範圍搬家

大概也是一點都不想和任何人打交道,也喜歡到達學校這段路程中稍微遙遠的距離

有時候是公車有時候是捷運有時候是自己的機車

來來回回重複走過的路線,痕跡應該就會變得很深。


我和兩隻貓住在小套房裡,出門不必和誰交代回家也不擔心打擾誰。

套房的地址是新生北路,也非常接近林森北路。

晚上一到,聲色的氣味就跑出來了,常常有人警告我,非得要著在這裡嗎

可,我還是穿著睡衣睡褲,夜晚想吃的時候,就下樓走到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麥當勞。

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失眠了,

站在正對東方的窗台上看著日出的景色,

日出一完成出門買早餐,身穿黑衣黑褲的年輕人們一臉倦容

喧囂的夜晚過去了,頂多就是門口還散著煙味酒味,

搭配這樣清涼的早晨卻異常的協調。


住在那裡的時候喜歡到中山北路上。

騎著腳踏車到中山北路,轉角處的馬偕醫院,馬偕醫院對面的佳佳唱片。

有時我就坐在醫院前的噴水池看著對角的佳佳唱片,什麼也沒等待的就坐在那裡

碩士三年級,留給自己的時間很多

幾乎是把自己墜入完全生活的模式,我只生活,不煩惱

只思考問題但也不實踐,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上把論文完成,十分地心滿意足。


沿著中山北路往南騎,一片異國的風景呈現

喜歡是像光點這樣平和地方,再繞進當代,如果可以就躲到蔡瑞月的咖啡館躲進蘑菇裡去。

很多時間就在這些點和點的中間徘徊。

所以中山捷運站是懷念的站點,僅次於公館。


不過離住的地方最近的捷運站是雙連,

要離開去哪裡,就會穿過中山北路騎往雙連。

傳統市場緊連著捷運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傳統喔

市場裡應該有的都有了

我在逛的時候總是很安靜,大概也是因為一個人的關係

把附近的聲音聽得很仔細

把每一個我到達的地方的樣子藉由不動聲色的方式讓自己像個介入者

去聆聽。大概也只有沒有目的無所事事的聽才清楚。

懷念起那樣的時間。


本來是下午才起床的習慣,到了晚上拼命去寫論文。

日子一久,想念起早晨的陽光,

又剛好發現丹堤的早餐好吃又便宜。十點前就沒有供應了

所以我的動機很強烈

十點前到達雙連站附近的丹堤吃早餐以及寫論文。

一直到傍晚去家教,然後我晚餐閒晃

有興致就再寫,不然就窩在房間裡,房間裡很多事可以做。


所以,確定自己能夠寫論文了以後

每天早上騎著腳踏車出門。

每天早上騎腳踏車出門這樣的儀式翩翩起舞。

這個時候自我不知道是不是縮小了,還是就是因為太喜歡這樣的感受

只要一緊繃。就把自我這樣的稱謂對待來拿當作擋箭牌呢。


口試論文的教授對我都很好,讓我聽得深刻的都是人生的方式。

他說的我執啊,畢業都三年了

偶爾想到這樣的提問,三年來的路是不是都沒走開呢。


因為一篇偶然的文章讓我想起那樣的時光,就該再去走一走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像河一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